网站公告:

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十一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设备与维修工程分会更名为“设备智能运维分会”,自2021年9月22日公告发布之日起生效。特此公告。

MCM/PCM:基于模型的状态监测诊断系统

网站首页    新技术、新设备    MCM/PCM:基于模型的状态监测诊断系统

    MCM/PCM 基于模型的状态监测诊断系统应用于三相系统,MCM用于电动机及其驱动的机械设备或过程,PCM用于发电机和变压器。其核心技术来源于美国NASA项目针对航天飞机主发动机、军用直升飞机发动机和气体透平监测诊断十几年研究的成果。MCM于2000年获得美国控制工程杂志评出的40个最好产品之一的荣誉,“MCM-简化的预测维修”于2007年获得英国工程技术院颁发的全球发明奖。MCM在多个国家拥有发明专利。
 
MCM只通过连续监测电压和电流,就可以早期检测设备潜在的机械故障和电气失效,提供计划维修日程的能力,同时提供自动故障诊断信息。MCM 是获得精确维修决策信息的低价格仪器,不依赖专家的经验和数据分析知识,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比振动分析和电流特征分析更容易应用于生产工厂,解决了企业用户对状态监测的普遍畏缩态度问题。

基于模型的故障检测基本原理是:MCM首先自动建立各种工作条件下的“电动机驱动的系统”的数学模型,然后利用这个模型评价实际输入条件下的“正常”系统输出,如果实际系统输出与“正常”值不匹配则产生警告或报警。通过检查模型和实际输出的详细差异自动识别故障。
 
MCM 监测和比较 22 个不同的模型参数,第一组8个电气参数,与电动机的物理参数有关,对电动机的电气故障敏感。参数1-4指示与电动机转子、定子、绕组等有关的问题,参数5-8指示电源供电问题如电压不平衡、电缆的绝缘问题、电容、电动机连接器、端子松动、有缺陷的接触器等等。第二组为机械参数1-12,它们对机械故障敏感,如负荷不平衡、基础松动、油膜振荡、不对中、和轴承问题等,这些参数从实际电流和模型预测电流的差值频谱中获得,并能够进行自动故障识别。第三组参数是对设备系统行为的变化敏感,称为适合参数。另外,MCM提供电源质量和电动机电能参数的监测。
 
MCMSCADA 用于观察和显示来自一个或多个MCM单元的数据。利用图形界面,用户实时获得和显示网络上仪器的数据,组态仪器的功能,数据库存储,显示长期和短期趋势,提供详细的状态和诊断信息。利用 MCMSCADA的数据库,被监测电动机的每个参数的历史数据可进行趋势绘图,并用作维修日程计划和故障诊断的基础。MCMSCADA 利用当代网络技术提供的优势,允许对数据库的远程访问,被 MCM 监测的电动机的状态可在局域网上进行观察。
 
 
详情咨询:
北京普迪美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17号富海大厦B座1108室  
邮编:100081
Tel: 010-62154664,62147998,62148243
Fax: 010-62150234
www.bpdm.com.cn
 
 
 
 
2011年3月21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