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十一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设备与维修工程分会更名为“设备智能运维分会”,自2021年9月22日公告发布之日起生效。特此公告。

推进预知维修管理模式 实现设备状态管理

网站首页    设备管理    推进预知维修管理模式 实现设备状态管理

范志萍       075000 宣钢焦化厂

  围绕加强设备基础管理主题,不断寻求适用于实际生产的设备管理模式,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全员参与设备状态管理、将各种设备管理模式灵活运用,逐步建立起具有焦化厂特色的设备管理模式。

关键词 设备状态管理  预知维修 模式

1概述

随着现代工业飞速发展,设备越来越趋向于大型化、复杂化、连续化、自动化、高速化。设备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设备管理能保证企业以正常秩序,有利于企业取得最佳的经济效果。因此追求设备的高可靠性和选择最佳维修策略已成为企业设备管理工程的焦点。

现代化设备必须辅以现代化管理,管理现代化是现代化设备充分发挥作用的决定性条件,仅靠手摸、眼看、耳听的判断方法已不能满足对现代化设备的监测需要,状态监测技术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发展,使企业由原来的定期修理转为预知维修成为可能,设备维修方式由最初的事后维修、预防维修和计划维修,正在逐步走向设备状态预知维修。所谓状态监测就是能定量监测设备状态(故障、劣化、强度性能)并能预测其未来的技术。预知维修方式是利用先进的监测和检测手段,对设备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视设备的具体状态,确定最合适的修理时机和更合理的修理方法。 预知维修方式是以设备状态监测为基础 ,以设备故障分析、诊断结果为依据, 以设备预知状态为手段而日益成熟的设备维修方式。与传统的计划检修相比较,状态监测利用先进的监测手段,准确确定故障类型和故障部位,避免了维修的盲目性,克服了定期维修带来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设备性能的下降。                           

宣钢焦化厂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设备的基础管理,积极尝试先进设备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管理,大力推行设备状态监测,逐步采用以设备状态检测为基础的设备维修方法,实现设备预知维修。

面对先进的管理模式,不生搬硬套,结合生产实际,消化吸收,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将状态管理理念覆盖到全厂设备,全员参与设备状态管理,实现将各种设备管理模式灵活运用,将精密诊断与简易诊断相结合,日常点检与状态管理相结合,全员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全面推进设备状态管理工作。逐步建立起具有焦化厂特色的设备管理模式,力争以最低的投入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2拓展状态管理理念,建立起覆盖全厂设备的设备状态管理体系

焦化厂设备状态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几台关键重要设备,而是拓展状态管理理念,将状态管理思路深入到全厂各种设备的管理。将全厂所有设备按照运转设备、动力管路等静止设备、特种设备、电气设施进行分类管理,利用各种监测手段,采用不同方式,将所有设备纳入状态管理体系,从监测设备振动、进行油液分析、静止设备壁厚测量、设备温度监测等几方面展开,统计每种设备、每台设备的工况和技术参数,进行评价,依据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性和设备本身的价值,对产品质量,环境影响,对安全的影响等因素,确定监测对象等级,设置受控点。根据不同设备状况,制定相应的监测方案,选择最佳的状态监测方法、确定监测参数和监测周期,做到简易诊断与精密诊断相结合,有的放矢。

11机械设备管理

根据不同对象特点,采取与之相适应的监测方式。对于大型关键旋转设备可采用在线监测:如3台煤气风机和地面除尘风机,这些设备已配备在线监测装置,监测人员可随时进行数据监测,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在线监测装置投入大,一般重要设备多采用离线监测,由监测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精密监测和故障诊断诊。如:630KW的粉碎机、循环氨水泵、污水风机、循环水泵等,对其进行振动监测,通过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数据信息,掌握健康状况,进行趋势分析。对于一般设备多采用简易诊断,利用简易监测仪器进行日常简易诊断,

12电气设备管理

在自动化车间成立电气自控设备状态监测小组,负责对全厂自控系统、电气柜系统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按照电气设备的运行特点,除每年定期组织进行高压电气预防性试验,低压系统参照检修规程,编制系统监测方案,按照监测周期结合日常点巡检由自动化人员对全厂电气设备定期进行监测,做到每台设备都有计划,有方案。

13特种设备监测及动力管网管理

特种设备除按规定每年由专业检测单位进行定期检测外,同时进行日常监测管理,定期进行壁厚测量。对于动力管网进行分类管理,对生产、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管网,每年进行一次壁厚测量,建立监测档案,其它管路、管网根据生产实际情况随时进行监测,建立监测记录,及时治理,防止泄漏。

通过对各种设备的分类管理,焦化厂全厂设备均已纳入状态管理体系,设备管理工作做到点点受控,点点可控,不断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3落实职责,全员参与状态管理

设备管理需要全员参与,焦化厂状态管理体系坚持车间是第一责任者管理思路,生产车间对本车间设备负责,部室监督指导服务,通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预知维修管理模式的开展。

机动部成立监测管理小组,负责全厂设备预知维修工作的管理,负责全厂关键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按照监测周期,定期进行状态监测,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评估与预测,及时向车间传递信息,与车间共同进行维修决策,并监督车间整改方案的实施,对车间设备管理工作进行监督、考核。

车间成立设备状态监测小组。车间对本车间设备状态进行全面管理,统计评价,分类管理,每台设备制定管理方案,确定监测方式和监测周期,并及时掌握设备状况健康,制定维修方案,做到状态管理,适时检修。各车间配置简易诊断仪器,结合日常点检,使用简易诊断仪器对设备进行初步诊断,对设备有无故障、严重程度及其发展趋势做出定性初判,对有劣化倾向的设备通知监测诊断小组进行监测诊断。

车间是第一责任者,是设备的使用者,只有车间人员掌握设备运行状况,熟悉各种监测手段,主动进行设备状态管理,才能真正实现设备的预知维修。通过向车间人员进行设备管理知识的培训,宣传预知维修管理理念,开展相关监测技术培训学习,向车间人员讲解仪器功能和使用方法,使他们初步了解各种监测仪器,结合实际,不断拓展仪器监测使用范围,做好本车间设备状态管理,从而真正实现起全厂范围设备状态监测管理。

两级状态管理机构职责明确,互相支持促进,共同将设备状态管理工作做好。机动部监测小组是对设备进行数据监测,为车间提供监测技术服务,车间是设备的使用者和管理者,掌握运行状况。只有车间岗位人员关心设备运行信息,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简易诊断和精密诊断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监测仪器,发挥车间技术资源及人力资源优势,才能真正实现全厂范围的设备状态管理目标。

4立足当前实际,灵活运用各种管理模式,实现设备经济管理

设备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以最少的经济投入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无论采取何种管理模式,最后结果就是要保证设备安全、高效、经济运行,为企业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任何管理模式的运用都要与实际生产相结合,由于实现预知维修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焦化厂在推行预知维修管理模式时,结合实际,消化吸收,在推行初期阶段,将各种设备管理模式灵活运用。本着先易后难的、先简后精的原则,灵活处理定量与定性检测的关系,简易诊断与精密诊断的关系,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监测水平和诊断技术。在日常计划性检查,预防性维修等工作中,广泛应用设备监测预诊断技术,确定修理的内容和时机。如在煤焦等需继续实行定修管理模式的主要生产系统,通过利用监测仪器进行状态监测,掌握设备健康状况,制定合理检修周期,充分发挥设备效能,减少检修不足和检修过剩造成的费用支出。对有备用及不很关键的设备实行简易监测,点检定修,通过对不同设备采取不同的维修方式,充分发挥设备效能。并将预知维修的检修设备范围不断扩大,逐步实现预防维修向预知维修的维修模式过渡,用最少的支出得到最佳的经济效益。

5结语

实现设备预知维修是一项带有创新性的开拓性工作,需要设备监测人员以设备状态监测为突破口,提高点检水平为原则,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提高故障判断和分析能力,提高设备检测的准确性、及时性,使设备状态信息更好地为设备维修管理服务。

另外,推行设备预知维修模式,实现状态管理在机制运行中应结合本厂生产实际不断探索改进,细化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状态监测管理体系,确保制度的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性,最终建立起具有焦化厂特色的适于我厂实际生产状况的先进的设备管理模式。

 

 

2011年3月21日 00: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