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十一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设备与维修工程分会更名为“设备智能运维分会”,自2021年9月22日公告发布之日起生效。特此公告。

FM离心净化技术在工业设备润滑/液压系统中的应用

网站首页    新技术、新设备    FM离心净化技术在工业设备润滑/液压系统中的应用
一、  概述
FM离心式油品精细净化设备,获得了德国莱茵TUV的ISO/TS 14949认证,以及英国劳氏ISO140001认证。
FM净油机采用独创的双喷浮旋离心专有技术,使净化室转速达到6000rpm,所产生2000倍于重力的离心力,可以有效去除油品中0.25μm的杂质颗粒。设备结构简单、故障率低、无耗材、耗能小、安装灵活,可以适应各行业各种复杂的设备环境。
自上世纪80年代在国外投入实际使用以来,在各种大型移动设备、固定设备上得到广泛应用,一些国际著名的大型发动机制造厂商如Scania、Mack Trucks、Cummins、Caterpillar、MTU、Daewoo、Wartsila等等,把FM净油机作为其主产品的配套设备。进入21世纪,FM净油机仍以其独特技术,在油品净化领域保持着技术先进性,为广大用户所接受、采用。
 
二、   工作原理
FM离心净油机的技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它独特的净化室驱动方式上。待净化油液在油泵作用下达到最高7Bar的压力,从入口经中空主轴进入净化室进行净化。净化室底部有2个沿切线方向并下倾15°的喷嘴,净化后的油液经喷嘴喷出并从离心机座底部出口以常压流出离心机。
油液经喷嘴喷出时,产生反作用力,驱动净化室以主轴为轴心做圆周运动。油压与喷嘴的匹配设计,使净化室可以达到6000rpm的转速,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油中杂质因与油不同的比重差,而从油中分离出来。同时由于喷嘴的下倾15°设计,使净化室达到额定转速时,其底部产生上向浮托力,使净化室与离心机座脱离接触,消除了结合面间的旋转摩擦阻力,减少了磨损和发热源,确保离心机的工作稳定性。
 
三、   技术特点
1.     运动部件少,损耗低
FM系列离心机内部机械运动部件很少,仅在净化室与主轴之间的上下两端点存在旋转磨擦,所以零部件损耗很低,保证设备可以长时间稳定、无故障运行。
2.       无耗材
为了设备维护的方便,在净化室内壁覆一层衬纸,分离出的污垢附着其上,当清理净化室时,只需拿掉旧衬纸,换一张新衬纸就可以完成清理工作,没有其它耗材。
3.净化精度高
净化精度最高可达NAS4级,可以有效去除0.25μm的固体颗粒,常被作为精滤设备使用。
4.干式排污
排污时没有油的损耗。FM净油机脱除的固体杂质附集在净化室内壁衬纸表面,呈固态或半固态层状(见图3)。排污时打开净化室上盖,取出衬纸既完成排污。
5.体积小安装灵活
FM净油机体积小。单机处理能力达4.5m3/h的FM600型,直径330mm,净高484mm,工作高度769mm。设备由离心主机、电机和油泵组成,可以在现场组装,机动性强。
 
 
 
6.低能耗
低耗能是FM净油机的主要特点之一,仅电机发生能耗,功率仅在0.5-5HP之间。
7.安装操作维护简便
FM净油机的操作。当安装完毕,调整油泵调压阀至预定工作压力,净油机的运行只需通过开关按钮控制设备的开启与停止,而无其它操作要求。
FM净油机的维护简便。停机后,只需手工拆开离心机及其转子顶盖,取出衬纸,并对转子部件上的油泥做适当清洗,然后复原即可。整个过程在10分钟之内可以完成。
 
四、   适用范围
1.     行业范围:冶金、有色金属、金属加工、大型运输工具、汽车制造、重型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等;
2.     油品范围:润滑油、液压油、切削油、拉丝油、重油、清洗油、汽轮机油、压缩机油、热传导油等等;
3.     黏度范围:≤320(cst)
4.     温度范围:≤100℃
5.     处理对象:50立方米以下的各类润滑站、液压站、减速机、发动机曲轴箱等;
 
五、   净化效果实例
1.  神华集团CST案例
2006年1月—3月,神华集团在CST(可调皮带传输控制系统)上安装1台FM200离心式净油机,用于去除美孚424液力传动油中固体杂质,以解决设备油品污染过快而频繁换油的问题。实验周期60天,化验了5个油样。与净化前比较,净化15天后,颗粒总数从431万个降为227.4万个,下降幅度达47.2%;33天后,降为150.6万个,下降幅度达65%;净化61天后,降为2.7万个,下降幅度达99.4%,NAS等级从12级以上降为7级,达到了新油标准。
 
2.  攀枝花钢铁联合企业轧机液压站案例:
2006年6月—12月,攀钢冷轧厂在轧机的主、辅液压系统分别安装了FM600离心式精滤净油机,经过6个月的连续运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使系统的年运行成本仅节省滤芯更换一项,就降低了380余万元。
 
3.  宝钢集团热轧厂卷取区域液压站案例
热轧部2050热轧厂,卷取区域0701液压站,油箱10立米。1998年11月28日--12月4日,安装1台FM200净油机进行连续净化,通过油样检测,发现油质取样报告结果显示油质等级已达到NAS6级。现在,该系统运作正常。
成功应用案例是非常多的,限于篇幅不一一列举。
 
总之,FM离心净化技术因其简洁、可靠、有效的特点,可以在工业的诸多领域得以应用,并获得良好效果,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实用技术。
 
                               供稿: 菲尔德(北京)净油设备有限公司
2011年3月21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